清晨,歷城臨港街道大張村張順峰老人的家裡擠滿了前來賞菊的人。“我喜歡菊花的素雅堅貞,百花凋零之後,它卻凌霜盛開。”張順峰老人說道。張順峰種菊、愛菊遠近聞名,他對抗病魔,迎難而上,14載關愛未成年人的事跡也被眾人所稱贊。
  早在20年前,張順峰老人被診斷出癌症,病魔面前他沒有退卻。“30多年的教學生涯,讓我養成閑不住的習慣。當時心想反正難逃一劫,瞞著醫護人員跑回了家,想著為社會做點事。”張順峰笑著說。從2000年開始,張順峰利用每年寒暑假和周末時間,在家裡義務舉辦書法培訓班。漸漸地,他的書法班名氣越來越大,很多附近村莊、鄉鎮的孩子也慕名而來。“農忙季節,有的家長忘了接孩子,我就和老伴兒分頭行動,把孩子們挨個送回家。”
  有人認為他沽名釣譽,也有人說他是為了錢。“對於這些我都坦然面對,每月的退休金足夠我們老兩口用的。有的家長主動送來錢表示感謝,我也是一概謝絕”。幾年下來,張順峰的病竟漸漸好了,“看到孩子們成長成材,感到非常欣慰。心情好了身體也會跟著變好,就好像整個人變得年輕了”。現如今,年過古稀的張順峰已是桃李滿天下,在14年的時間里他培訓過近500人。
  在張順峰老人的家中,掛著這麼一首藏頭詩:“順應形勢笑開懷,峰巒疊嶂腳下踩。快慰十年獻餘熱,樂在關心下一代。”每句詩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就是“順峰快樂”。在為孩子、為下一代無私奉獻中,張順峰收穫了快樂,也收穫了健康,周圍人也都親切稱他為“快樂老人”。“只要身體條件允許,我就會把關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堅持下去,發揮餘熱為青少年成長、為社會進步盡可能地多做一些事情。”張順峰說。 (本報記者劉建通訊員張虎)  (原標題:對抗病魔20年關愛孩子14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09aznr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