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退輔會依諾核發榮民三節慰問金請退輔會依諾核發榮民三節慰問金 立法院第7屆第4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4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8年10月1日(星期四)上午9時1分 地  點 紅樓301會議室 主  席 張委員顯耀 主席(張委員顯耀):請陳委員福海質詢。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本席初次與主委見面,最近有媒體報導主委很優秀。本席認為退輔會的工作頗為艱鉅,就我所了解,我們金門與退輔會息息相關的就是823榮民的就養金與823榮民的晚年特別照顧條例。這個特別照顧條例經過十幾次的提案,在民進黨時代,都說民進黨反對,而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都支持,甚至馬總統選舉時在金門也有提到都是民進黨在反對,如果我們國民黨執政,就可以讓823的榮民領到1萬3,550元的就養金,這一切都還歷歷在目。 這一年多來,曾主委也剛上任帛琉,本席相信您對此還不是很了解。本席一直以台灣國家利益的高度來看未來台灣與金門的發展,我們也體恤馬總統在此時此刻的困境,倘若823晚年特別照顧條例依照我們委員所提的意見通過的話,一年可能要花費六、七十億元,這對目前國家的財政基礎是非常大的負擔。對此,本席一直用同理心來建構,之前我也與劉院長一直在談,對於金門地區的榮民,我們應該用心來感受他們的困難,但是本席也體會到國家目前的處境,所以一直都沒有提,因為提了以後,都提了三次、五次,你說你不連署嗎?這樣我想行政團隊都會為難。因此當時我也與前任的胡鎮埔主委及高華柱主委討論過該如何處理此事。本席主要是先告訴主委此一歷史背景。 榮民就養金可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生活真的很艱苦,目前金門有將近兩千多個,還有八千多個沒有領到。事實上這兩千多人在退輔會審查資格時是有一買房子些問號的,也造就很多不公平的情形產生。當這個不公平產生時,這八千多個就會去跟另外兩千多個比較,因此目前金門就充斥著「他可以,我為什麼不行?」的想法。823戰役的時候,大家都那麼的付出,為什麼他可以,我不行?目前就有那樣的差距存在。 本席一直在想,這個議題要用何種方式來克服。金酒公司一年的盈餘,要繳51億的稅給中央,如果用「參戰官兵」,全省的參戰官兵有兩、三萬人,若讓他們都適用晚年特別照顧條例,對立法院與行政團隊一定都相當為難,當時本席就在思考:倘若金門縣的財政基礎是允許的,我們要用何種配套方式,來把此事辦好? 目前金門的福利也很多,這當然是靠金酒公司所創造的盈餘,因此我們會訂定相關的自治條例,在議會通過,最後由地方政府直接執行這個預算。本席當時也想很多,要如何幫行政院及總統解套?我在97年3月24日與當時辦公室出租的胡鎮埔主委、97年6月2日及9月24日與高華柱主委提到,榮民就養的問題太複雜,我們目前有三節的慰問金,對於沒有領到就養金的榮民,我們是不是給他們三節的慰問金?在94年時,本來一節是1,000元,但在94年的立委選舉中,只有幾天的時間,我們就把1,000元調成3,000元。 主席:請退輔會曾主任委員答復。 曾主任委員金陵:主席、各位委員。那是過年期間調整為3,000元。 陳委員福海:只有幾天的時間就調整成3,000元,若仔細追究,相信當中的過程一定是有問題的,但我們也樂觀其成。94年將春節的慰問金調成3,000元,端節與秋節各1,000元,去年預算審查時,我們與高主委討論是否全部調成3,000元,當時主委還拜託我是不是可以逐年調升,98年端節與秋節各給1,000元,總共需要4,000萬元的經費,然後再分年處理,我們也答應了主委的要求,但你們卻不重視個案!本席及烤肉食材其他立委,我們97年9月24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會議中有13個人連署,幫你們背書,查秘書長也曾到過本席的辦公室,我認為那是種默契,怎麼會變成互相不信任呢? 主席:請退輔會查秘書長答復。 查秘書長台傳:主席、各位委員。我們當時向委員報告完畢後,就立刻行文至行政院,請行政院調整這筆款項。 陳委員福海:後來本席還一再詢問你們,「好了嗎?可以嗎?」因為我要向榮民宣布此事。你們都說「沒有問題」,結果卻變成是欺騙榮民。八千多個沒有領到就養金的823榮民心裡已經不平衡了,你怎麼可以再欺騙他們一次?是不是有這回事? 查秘書長台傳:報告委員,我們有權責向行政院呈報本案,但行政院各部會審議的結果,並沒有讓我們進行調整,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陳委員福海:你們應該要先整合好,再告訴本席這樣是OK的。 查秘書長台傳:我有特別向委員報告此酒店兼職事,委員當時是希望我們報到院裡時,可以去向主計處或相關單位來說明,幫我們解決此問題。 陳委員福海:本席認為秘書長的態度是錯誤的,你曾在金門當過司令,應該很清楚,目前823的榮民有些人可以領就養金,他的兒子蓋大房子,結果蓋大房子的人可以領就養金,為什麼其他人不能領?這是不公平的。 查秘書長台傳:我們有盡力去執行這項工作,但很可惜剛好院裡面整個預算在籌編時少了一千多億元。 陳委員福海:曾主委,答應人家的事情就要做到,不然就不要講。我們該努力的也幫你們背書了,有好幾個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委員也都背書了,只剩如何去找錢嘛!你們本來要七十幾億的經費耶!關於這個部分,我們還沒有想到最好的解決方法,但我們是不是至少要給人家一個心靈上的慰問?這是可以接受的啦! 秘書長的表現很荒唐也很離譜,請問本席要如何支持你們的預算小額信貸?這是行不通的!答應別人的事就要做到,況且你們是答應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委員,而且已經決議通過了!你們的做法根本就是漠視國會。 查秘書長台傳:我們有特別向院裡報告這個狀況,本來預算科目都調整了,但是有困難。 陳委員福海:你說預算科目都調整了,請問你們總共整合協調幾次?協調完畢,預算編完之後,你有打電話給本席嗎?沒有吧!我們一直以為你們要把這些錢發下去了,結果竟然沒有發,怎麼會有這種事情?曾主委,新人要有新氣象。 曾主任委員金陵:我一到任,同仁就有向我報告此事。首先,倘若現在要增加經費的話,因為並未編列在預算中,因此無法發放;再者,目前八八水災正在籌錢,倘若我們再把這些錢分給823的榮民,我們是沒什麼關係,但是社會可能會對他們觀感不好。 陳委員福海:金門823榮民的總會長曾揚言要對此進行抗爭,本席一直告訴他吳哥窟們,這個問題可以解決。我們是在幫你做事耶! 曾主任委員金陵:對。我知道。 陳委員福海:有關金門823的1萬3,550元,如果由金門自己編列預算發放給這五千多個人,請問主委支持嗎? 曾主任委員金陵:若由地方政府自行籌錢,我們非常樂觀其成,本人並無意見。 陳委員福海:雖然這是你們的問題,但我們可以用智慧一起來解決。 曾主任委員金陵:好的。 陳委員福海:方才本席講的1,000元,你們居然從去年欠到現在,這個問題你們真的要去克服困難。如果有錄音,可是跟你們退輔會講話還要特別錄音,真是太累了。 曾主任委員金陵:報告委員,我有向所有的榮服處講,…… 陳委員福海:今年你們的預算本席會用放大鏡來看。文也讓你們發了,該給的經費我們也都給了,但這8,000萬元的預算,你們卻說因為八八水災的關係無法發放,你們有夠狠的!我告訴你們,你們對不起烤肉食材823的榮民,我只能這麼說。別再跟我講理由!不要說是8,000萬,就算是8億,我也要看出你們有哪些是不該花的。哪有這種事?這是你們答應人家的事情耶!除了曾主委是第一次見面之外,平常本席跟你們的互動很好,零刪預算,你們的政策本席也都是抱持肯定的態度,從未罵過人,請你們也發揮同理心。馬總統在金門得到95%的選票,我代表金門與各部會交朋友,請你們以同理心去感受金門長期以來都被漠視。請問當台灣在發展時,金門在幹嘛?他們拿著槍在守謢著台灣。現在台灣發展,兩岸關係改變了,也該給金門一個機會吧!如果給823榮民1萬3,550元的就養金,一年的總經費要七十幾億,現在本席只要求你們8,000萬的經費,一年也才4,000萬,你們卻提八八水災,你嘛幫幫忙! 曾主任委員金陵:我們是為他們著想,像現在討論…… 陳委員福海:主委的態度是錯誤的,你應該去資產管理公司了解實際狀況。沒關係啊!財政部跟主計處我們都可以去協調嘛!這是你們可以協調的嗎?我們一起來努力!我不是講過這句話嗎?秘書長,你有再跟本席通過電話嗎?有嗎,這是態度的問題!我講難聽的,我們這樣來為你們背書,哪一天不是要我來簽字,我就來簽字;要我來幹嘛,我就來幹嘛?你們怎麼會是這種態度呢?而且是你們答應人家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如果你們沒答應的話,我怎麼可能會這樣無理取鬧?你們實在是亂來! 我今天也讓曾主委了解,你們的秘書長是如此做事的;我只是告訴你,他的團隊是怎麼做事的! 主席:方才陳福海委員所提出的問題,請主委在會後找時間與陳委員溝通,必要時本席會再安排專案報告,討論此事如何處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當鋪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09aznr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